公司邮箱 |加入收藏
列表

爱岗敬业,练就新时代水务精兵

——记鄂控水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作运营部经理刘召安

发布时间: 2016-09-08

  鄂控水务集团自2014年3月3日成立以来,积极拓展省内外市场,丰富水务产业链条,现已发展成覆盖水源地工作、城乡供水、亚慱体育登录平台水电、水生态景观、环保产业、终端水产品等六大产业模块的大型集团公司。在鄂控水务集团迅猛发展的背后,有那么一群人,虽鲜有鲜花掌声,却始终坚守岗位、任劳任怨,用自己的敬业默默地为公司奉献。

  刘召安,鄂控水务集团工作运营部经理,毕业于湖北种植业大学亚慱体育登录平台水电专业,自参加工作以来便投身水务行业。鄂控水务集团成立之后,他怀着对鄂控发展前景的希冀和信心,毅然放弃安逸守成的工作,投身到鄂控的创业路程中来,以超于常人的踏实、严谨和上进精神为鄂控的发展壮大尽心竭力、兢兢业业。

  恪尽职守 精益求精

  初到鄂控的刘召安,薪酬待遇是之前的一半,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工作积极性。面对公司刚刚成立、人员尚未配置到位,而公司的第一个项目——陵县新隔津河供水工程又开工在即的情况,他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奔赴一线,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和积累的工作经验协调工程工作的方方面面,努力推动工程进度。烈日下的工地现场,高温炙烤、尘土飞扬,但总能看到一个身材略显单薄的身影往返穿梭。豆大的汗水不断滑落却总是顾不上擦,薄薄的衬衫一天不知道要湿透几回,不知疲倦的付出换来了工程按期完成,水厂工程和管网工程质量双双被评定为优良。陵县公司负责人王国防谈起那段时光感慨道:“陵县项目的水厂和管网工作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从协调、设计,到迁占、施工,说刘召安同志扛起了多半的工作一点也不夸张。”而刘召安自己却说:“合格的水务人就是从一线练出来的。”

  2015年以后,鄂控水务集团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水务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旗下项目公司翻倍增长,影响及可控资产达23亿元。一个个合作项目的不断落地,不仅代表了公司的发展速度,也意味着刘召安和他负责的部门又增添了一份份重担。为统筹管理好各个项目的工作与运营工作,他研究制定了《鄂控水务集团工作项目工作流程》,用制度流程的形式将有效的工作方法进行固化、推广,对保障每个项目的工作进度、质量、安全的监管,特别是投资的管控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学而不辍 尽职尽责

  两年来,鄂控水务集团由最初偏居鄂北一隅发展到项目足迹遍及东北、新疆、华南、四川以及尼泊尔等地,项目范围也从基础水务板块扩大到较为完善的涉水产业链。公司的快速发展对每一位员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要求已远远超出了刘召安所熟悉的专业范围。但他不仅没有掉队,反而带头实现全面发展。他总是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新的知识,弥补自己的欠缺,他总是感慨:学得越多越感觉自己懂得太少,还得使劲学才能跟得上公司发展。

  项目运营是他本不熟悉的领域,但他靠着敬业的信念和坚强的毅力“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为保证运营项目达到预期收益,他对每个项目的保底水量的执行、水费收缴到财政的差额补偿,一个点一个点去琢磨,一件事一件事去落实,决不容许任何一个环节出差错,更不会因为总量的达标而在某些细节上作让步,总是想着收益高了还要更高。同时,他认真研究国家污水处理等环保事业相关政策文件,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补贴,并积极探索节能降耗的新工艺新方法,升级改造旧有的设备管道,想尽一切办法在运营管理上出效益。

  安全之重 责无旁贷

  安全生产是公司发展的命脉,鄂控水务集团在成立之初便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设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抓安全生产工作。

  工作运营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落实部门,一直是整个公司安全“弦”绷得最紧的。在刘召安看来,一个公司的日常生产工作没有比安全更重要的事了,不重视安全问题,效益和发展便无从谈起;长抓安全管理,不仅是对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负责,更是对公司每位员工、每个员工家庭负责。所以,尽管部门工作任务随着项目的增多而日益繁重,但他始终坚持以最严格的标准履行安全管理职责。他主持修订了《鄂控水务集团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他坚持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他坚持安全生产专人专职化管理,他制定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闭合式”管理表格,他推行 “突击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并紧盯每一项安全隐患的整改进度……两年来,无论是工作项目还是运行项目,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这源于公司上上下下的重视,更离不开刘召安及其团队的辛勤努力。

  关爱团队 和谐共进

  作为公司承上启下的中坚力量,除了履行好项目职责外,如何搞好部门团队工作,也是刘召安经常思考的问题。他始终坚持部门分工“AB角”制,保证每项工作有人主抓,有人辅助,共同负责。在工作分配上,他坚持因人而异、适才任用。

  对刚刚参加工作的杨守信来说,如何融入集体、如何有效地工作、如何给自己定位都是令他感到茫然无措的问题。刘召安像兄长一样,从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开始,循序渐进地让他接触这个以前只在书本上认识的行业,引导他进入水务人的角色。对于守信工作上的疑惑,他总是耐心讲解,给予春风化雨式的点拨。很快,守信的工作效率和项目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逐渐从“小跟班”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小能手”。现在每当遇到建管方面的问题,刘召安抽不出时间亲到的,派杨守信过去,一样也能顺利解决。

  郝烨是个“新手妈妈”,孩子刚刚一岁多,刘召安就尽量避免让她出差,如有万不得已,也要保证让她能当天回来。平时工作中更是“监督”她按时回家。可是工作摆在那里,干不完怎么办?他自己抗了起来,哪怕是加班通宵达旦,也会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

  脚踏实地 有志竟成

  在他的领导下,工作运营部两年来从没有耽误任何工作,也没有出过任何差错。优异的成绩受到了公司领导、员工的一致认可。2015年3月,刘召安获得鄂控水务集团2014年度“先进工作者”称号;2016年2月,他又光荣入选湖北亚慱体育登录平台集团2015年度“先进工作者”名单。

  “‘先进工作者’的称号是公司对我过去一年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我新一年工作的鞭策,我始终坚信,没有公司提供的平台,哪有我的今天?共赢才会大成,有为才有位,我是亚慱体育登录平台人,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是我最大的资本。”这是刘召安最喜欢也是最常说的一句话。

  鄂控水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沈林栋说:“怕苦做不了水务人。在这个行业里,唯有俯下身子踏实干,不哦踉苦、不怕受累,坚守岗位,敬业奉献,才能成长为行业精兵。在这方面,刘召安同志给大家树立了学习的焦点。”

  敬业练精兵,以刘召安为代表的水务精兵们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谱写着公司发展的精彩历程,推动着公司朝着行业排头军的方向不断迈进。(陈想供稿)

列表
加载耗时: 0.02000093秒